主要研究人员
发布时间: 2015-10-29
  访问次数:

周 棉,江苏师大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学报副主编、校中国史(省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江苏省跨世纪的“333工程”首批入选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留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以1990年发表《留学生与近代以来的中国文学》为起点,开创了“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的研究,开辟了研究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新视角。从1994年始,相继主持了国家教委“留学生与20世纪的中国新文学”、全国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留学生与民国社会发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留学生的视角:20世纪传统社会的社会转型与文学变革”、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时期留学史料整理与研究”、 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清代留学档案的整理和研究”等国家、省部级以上课题多项;在《北大学报》《清华大学学报》《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发表了《留学生群体与民国时期新式教育体制的建立》等论文多篇;出版了《冯至传》《留学生与中国社会发展》(一、二)《中国留学生大辞典》《中国留学生论》等著作6部,被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境外30多个图书馆收藏;多次获国家辞书奖、江苏省政府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纽约侨报》《中国文化报》《读书》等权威媒体多次介绍;论文及论著被引用400多次。 自2003年始,先后发起主办大陆首届“留学生与中国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中国留学生研究的代表性专家,多次应邀赴境外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建校250周年、美国圣约翰大学“华族留美史:160年的学习和成就”、日本神奈川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与中日战争”、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中国学术周”等国际学术活动并作演讲。

  

    安 宇,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研究,先后承担教育部社科基金、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了著作《冲撞与融合——中国近代文化史论》、《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主编),发表了《留学生与晚清的西学东渐刍议》、《留学生与中国现代新史学》、《农学留学生与民国时期南方水稻的改良与推广》、《留学生群体的早期分化与救国道路的探索》50余篇,承担了“民国时留学史料整理汇编” 等教育厅社科项目及江苏省“十五”社科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多项。先后有9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被授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姜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史、中国留学史、近代经济史。出版了专著《中国近代留学史》《江苏留学史稿》、《苏北近代工业史》等,在《民国研究》、《史学月刊》、《民国档案》、《历史教学》等发表了《辛亥革命与稽勋留学》、《留学归国人员与民国军事研究》、《民国前期海军中的留学归国人员研究》、略论民国初年的日本士官学校留学毕业生》、《评清末民初的留学生归国考试》,《金融理念与文化交流——张嘉璈与宋子文金融思想比较》,曾被人大《中国近代史》、《金融与保险》等全文转载;近年来承担“江苏留学史研究”、“留学生与江苏现代化”、“江苏现代留学史研究”等江苏省政府教育规划课题和教育厅项目多项。

  

    印少云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博士,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政治和对外关系等方向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教育部专项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级及省级以上项目7项,出版专著1部,先后在《江苏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等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专著《清末民初的国民外交运动研究》曾获徐州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年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3年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先后荣获“师德模范”、“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林晓雯,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民国时期留学史料整理与研究”(11&ZD101)等,发表了《1902-1928中国留美学生学位论文选题分析》、《1949年前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中国留学生情况考释》等多篇论文。

  

    蒋国杰,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近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民国时期留学史料整理与研究”(11&ZD101)等,发表了《近代安徽有影响的留学生群体构成分析——以入选<民国人物大辞典><中国留学生大辞典>的留学生为例》、《留学生与20世纪30年代国民政府行政效率运动》、《留学生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企业管理的革新》等多篇论文。

  

    魏善玲,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博士。发表了《抗战时期沦陷区留日学生的结构分析》、《清末出国留学生的结构分析(18961911)》、《民国前期出国留学生的结构分析(19121927)、《南京国民政府前期留学生群体的结构分析(1928-1936)》、《抗战前南京国民政府对留学政策的调整与规划》等多篇论文。主持了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民国时期《申报》留学史料的整理与研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抗战时期沦陷区留日学生的结构分析等,曾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