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棉教授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时期留学史料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2-05-07
  访问次数:

 201254,由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周棉教授为首席专家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民国时期留学史料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师范大学)举行,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房德邻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系原主任、台湾研究室主任崔之清教授,浙江大学历史系主任陈红民教授,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教授,苏州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池子华教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徐之顺教授;责任单位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刘祖汉教授、科技处长苗正科教授、社科处副处长张文德教授和课题组主要成员姜新教授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

刘祖汉副校长首先代表责任单位致欢迎词,接着专家组组长张宪文教授主持了会议。然后,周棉教授代表项目组从落实申报答辩时专家组意见已做的工作、目前正在做的工作、面临的困难、技术方面的困惑和课题实施的设想等方面作了汇报。

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意义重大,对总结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大有裨益,具有学术的前沿性和重要的现实借鉴价值,高度评价了首席专家周棉及其团队多年来在开创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领域的执着努力和积极贡献,肯定了江苏师大在推动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方面的积极作用和重要地位;认为汇报内容真实可信,课题组对课题的态度严肃认真;项目立项后首席专家广泛征求项目实施建议、与合作单位多次交流和对课题实施反复论证的做法是必要的,认为现在已做和正在做的工作是有成效的,路径是对的,对项目现状的分析、实施的构想是客观的、科学的。

鉴于此课题结构宏伟,面广量大,任务艰巨,专家们还从不同的角度和治学的体会,对如何落实项目任务计划的路径和方法献计献策提出了一些具体有益的意见,以帮助项目组充分体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实现有限目标、突出研究重心的要求。最后,一致建议对原投标书任务计划作适当调整,显示了对国家重点项目高度负责的精神。

  最后,周棉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组的指导,也感谢多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对江苏师大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的支持,表示“衣带渐宽终不悔”,将以国家重大项目要求为标准,按照专家组的建议,不辱使命,不辱师命,不负友情,认真完成项目任务。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