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徐州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04-10-20
  访问次数:

由徐州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东京旅日华人史学会共同主办的“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从20041016开始在天津和江苏徐州举行,19日结束。近百名来自中国大陆、港台和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留学生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大地上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知识分子群体,对中国的社会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改革开放以后,在邓小平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提示和党中央关于出国留学政策的指引下,几十万留学生奔赴世界各地,成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社会现象和文化景观,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外文化交流已产生积极的影响。随之,国内对留学生问题的研究也日益深入,《徐州师范大学学报》率先开辟了“留学生研究”专栏,成立了专门的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目前,以南开大学的李喜所、徐州师范大学的周棉、安宇等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学者已出版了《中国现代留学的奠基人容闳》、《留学生与近代文化》、《中国留学生大辞典》、《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和《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等著作。2003年,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之际,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随后,中国大陆首届“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2004年,影视纪实片《留美幼童》又在中央影视台播放,从而形成了国内空前的留学研究热潮。                      
    此次会议就是在此背景下召开的,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留学政策,认为留学生对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有积极的贡献。同时,代表们还就留学生如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小留学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