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棉教授应邀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50周年校庆
发布时间: 2004-09-20
  访问次数:

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圣约翰大学的邀请,我校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周棉教授,前不久参加了哥伦比亚大学250周年校庆和在圣约翰大学讲学等活动后返回。

20049月,哥伦比亚大学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建校250周年活动,邀请了哥大的著名校友和知名专家出席。其中来自美国的汉学家和美籍华人专家有哥伦比亚大学的狄百瑞教授、华人泰斗夏志清、哥大250周年校庆国际研讨会主席李又宁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周质平教授等;来自中国大陆的有北京大学欧阳哲生教授、南开大学李喜所教授、复旦大学吴景平教授和我校的周棉教授;来自中国台湾的有前台湾大陆委员会主任张京育教授、东吴大学校长刘源俊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张玉法教授等。周棉教授讲演的题目是《哥伦比亚大学与中国一个传统文化世家的巨变》,主要论述哥伦比亚大学与清代著名书法家邓石如,现代美学家、北京大学的邓以蜇教授和两弹元勋邓稼先家族的关系及对现代中国之影响,并以此祝贺和纪念哥伦比亚大学建校250周年。讲演的角度独特,内容丰富,既肯定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又特别强调了邓稼先等留学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获得了会议筹办人和与会专家的好评。

随后,周棉教授应邀来到圣约翰大学讲学,给该校亚洲研究所的师生作了《近代中国的留学运动及其影响》等讲座,还与听众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回答了中国留学史及当代中国留学运动的有关问题等。讲座反响热烈,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周棉教授还考察了新英格兰和华盛顿地区的一些著名高校和华人团体,如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华美协进社等。周棉教授此次赴美,促进了我校与哥伦比亚大学、圣约翰大学的学术联系。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