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大辞典》
发布时间: 2014-12-27
  访问次数:

中外几十家媒体报道;几十位专家高度评价;国外20个图书馆收藏。

1、中共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原理事长李新研究员认为《中国留学生大辞典》“是一部立意积极,态度认真,史料比较丰富,特色比较鲜明的大型的留学生人物辞书。它的编纂和出版,不仅为‘留学生与近代中国’这个宏大的课题,打下了史料基础,也为留学生人物史料的搜集、整理作出了贡献……对于广大青少年。此书则可以起到激励他们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献身中华的作用” (《辞典·序一》)。

2、法学家、中央党校谢邦宇教授认为:“《辞典》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科学性、学术性、创造性的工具书……是一部中外文化交流史性质的工具书”。“既是国内有关留学生问题研究的一大成果,也是人物辞书编纂工作的一大收获(《辞典·序二》)”。

3、《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3月30的评介文章认为:“这是中国留学史研究的一大成果”,“学术界、文化界给予了较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4、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网站于1999年底至2000年登录了关于此书的评介文字(徐州师范大学化学系博士李凯在美国见到该书后即通过孙光环、梁燕波同志向主编索书)。

5、国家新闻出版署《新闻出版报》2000415发表了书讯。

6、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200045发表了评介。

7、《神州学人》2000年第4期发表了书讯。

8、福建省《教育评论》2000年第2期发表了评介。

9、《徐州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发表了余明侠教授的文章《当代第一部<中国留学生大辞典>再评介》。

10、《光明日报》主任记者、著名评论家潘仁山先生在《东南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发表《一部开拓严谨的工具书——<中国留学生大辞典>评介》,高度评价了该书。

11、王维甦教授以《十年磨砺出青锋——评周棉主编<中国留学生大辞典>》为题在《扬子晚报》2000316评价了该书,认为此书填补了“留学史研究的空白”、“教育史研究的空白”和“人物编撰的空白”。

12、江苏教育出版社资深编审张立民先生在《扬州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发表《人物辞书编撰的开创性成果——评介<中国留学生大辞典>》一文,从职业编辑的角度,对该书的缘起、特点、价值、编校质量作了高度评价。

13、《光明日报》2001384版,对《中国留学生大辞典》作了专门的介绍。

1420003月初,江苏涟水籍的台湾一退休的大学教授王一山老先生,通过《徐州日报》原总编张立仁先生要把《中国留学生大辞典》作为生日礼物。

152002年获得江苏省政府三等奖;第四届国家辞书奖二等奖。

16、大陆以外至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收藏: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际图书馆等。

17、《徐州师范大学学报》1995年第2期刊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荪、中科院院士邺治铮教授的题词,高度评价《中国留学生大辞典》。

18、被国内外广泛引用,仅其他论文引用107次;被其他专著引用,仅三田刚史的《甦る河上肇—近代中国の知の源泉》引用多达百余次。如日本学者三田刚史《河上肇与近代中国》(20031月,东京藤原书店)引用达100余次。

19、日文网站http://ryurinsya.air-nifty.com/mali/2006/01/post_5038.html上刊登了《中国留学生大辞典》的详细内容,包括大量有关留学生的统计图表等。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