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一)
发布时间: 2014-12-27
  访问次数:

 

1、著名史学家、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导茅家琦教授认为:“这部书资料丰富,很有说服力,对留学运动和留学生的历史作用作了系统的、深入的分析,对今后的留学运动趋势和影响作了科学的预测,它的确是一部融学术性和现实性于一体的佳作。”(见该书序及《光明日报》1999827

2、《人民日报》(海外版)199847评论该书“试图对近代以来社会和学科的发展作出新的概括和总结,对当今的改革开放提供一些借鉴和启示”,“受到了学术界、科学界和文化界较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3、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199847破例评介了该书。

4、国家教委《神州学人》杂志1998年第8期发表著名学者、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陈辽研究员的书评,认为“该书填补了留学生研究中前人较少涉猎的空白,是一部有较高的学术性、较强的科学性和有鲜明现实性的著作”。

5、《苏州大学学报》1998年第4期发表南京大学博导李良玉教授的书评:“通观全书,不论是对近代中国著名留学人物的研究,还是对留学生与近代中国文化趋势之关系的研究,都建立在确定的历史史实、开阔的史学眼光和机智的分析角度之统一的基础上面”,“作者的诸多精辟见解是如此令人信服,不仅反映了他对留学生问题的历史的宏观看法,而且对留学生问题和改革开放有一种警示和启迪作用,能从中得到不可多得的启示。”

6、《扬子晚报》1999626发表邱鸣皋教授文章,他认为该书把“留学生于中国的现代化联系起来,是一本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科学性、历史感和现实主义的著作,得出了一系列令人深思的建设性的结论”。

7、吉林省《长白学刊》1999年第3期发表李良玉教授书评。

8、获得1997-1998年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9、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等国外多家图书馆收藏。

10、被其他论文引用上百次。其中第一章《近代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形成、发展、影响之分析与今后趋势之展望》被上海黄浦区的中学等上百个重点中学作为高考历史解析题试卷,被百度网等几十家网站收录。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