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留学人物传《冯至》
发布时间: 2014-12-27
  访问次数:

11994323,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冯至纪念会和冯至学术思想报告会”。周棉作为外地唯一的特邀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328,北京大学西语系致函徐州师院:“因为经费紧张,我们邀请的仅是在京的专家、学者、新闻单位和有关国家的外交人员等。因为周棉同志长期从事冯至研究,新近并出版了《冯至传》,所以我们特别邀请他出席会议,并安排他在会上作了《冯至先生怎样看待<冯至传>》的发言,与会的专家学者周一良、李赋宁、谢冕等热情地赞扬了他的研究,认为《冯至传》的出版很有意义。大会并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外宾(德国、瑞典、瑞士、奥地利、阿根廷、日本等国的外交使节或专家)赠送了《冯至传》。中间休会时,北京电视台、外文版《北京周报》和《今日中国》等新闻单位的记者还采访了周棉同志。”

219944月初,《冯至传》被中国社科院外文所作为中国研究冯至的主要著作,随同冯至先生的作品、手迹寄往德国,参加5月份柏林举行的冯至纪念会(经手人李永平博士)。

31994414,北京新华通讯社发了题为《长篇传记<冯至传>出版》的电讯,并刊于《新华每日电讯》4155版。

41994416,《文艺报》在《北京大学召开冯至纪念会学术思想报告会》的报导中,介绍了《冯至传》及其作者周棉的发言。

51994624《光明日报》以《<冯至传>出版》为题,对《冯至传》作了介绍。

6、外文版《今日中国》杂志1994年第7期介绍了《冯至传》。

71994813,《文艺报》发表的《光明日报》资深记者潘仁山先生写的3000字长篇书评《耳目一新的作家学者传记——读周棉著<冯至传>》,把该书放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和当前传记写作的大背景下考察,称“《冯至传》的问世具有填补重大空白的意义”,“而且《冯至传》的文字力求蕴含真情和文采,读起来有一种清风扑面的感觉”。

81994817,《中国文化报》发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倪邦文博士的书评《诗心哲心文心——评<冯至传>》(这里发表的是一部分,全文4000字,后在《光明日报》社出版的《博览群书》1994年第10期发表),称“《冯至传》是一部具有拓荒性质,史料丰富,既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又具有独到的艺术价值的作家学者传记”,“是一本信实、客观的著作,也是一本体现了作者独立思考精神和思想深度的著作”。

9、《北京大学学报》1994年第4期(8月出版)全文发表了作者在北大“冯至纪念会暨学术思想报告会”的讲演《冯至先生怎样看待<冯至传>》。

10、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谢冕于199477日为《冯至传》写了4000字的长篇书评,对《冯至传》及其作者作了热情的肯定,见江苏出版社的《书与人》杂志1995年第1期《十年辛苦不寻常——读周棉<冯至传>》。

11、鲁迅的学生、著名的老文化人、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梵澄在1994年《读书》第12期《秋风怀故人——悼冯至》一文中,把《冯至传》与冯至先生老夫人姚可昆教授所著之《我与冯至》相提并论:“这两本书内容充实,皆是可资为根据书……有了这两本书,冯至的学术与事功,大致已可明了,不必友人更加辞费了”。

12、《冯至传》获得江苏省第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和徐州市第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

13、鉴于《冯至传》的广泛影响,江苏文艺出版社决定再版重印《冯至传》,19964月印刷了1万册。在目前学术著作难以出版的情况下,《冯至传》得以重印,此种情况是极其少见的。

14、北大中文系主任孙玉石教授1998621关于《冯至传》的鉴定意见:“《冯至传》为国内第一部系统地论述、阐释著名诗人、学者冯至的创作、治学和人生的学术传记,有很强的学术性和创造,北京大学曾邀他在‘冯至传记纪念会’作过有关讲演。学术界对该书的学术水平、作者严肃的治学和写作态度有较高评价。在我读到的作家传记中,这是科学的态度和深厚的功力结合得较好的一部。它有学术的永久性。”

15、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谢冕教授1998618关于《冯至传》的鉴定意见:“《冯至传》是周棉先生积十年之功精心写作且数易其稿而成的一本专著。本书传主冯至先生集诗人、学者于一身,学贯中西,融汇今古,研究的难度甚大。周棉不仅克服了诸多困难,且能创造性地完成了这项工作。学风严谨,资料丰富扎实,立论妥切可信,对冯至先生一生的经历和治学的道路乃至创作上的得失,均作出了科学而翔实的阐析和判断,特别是对冯至先生50年代创作个性的丧失有符合实际的批评,更表现出可贵的学术品格。”

16、中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主编龙协涛编审1998621关于《冯至传》的鉴定意见:“《冯至传》是国内近年冯至研究中涌现出来的有分量的,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从全书可以看出,作者治学态度严谨,分析中肯,史料翔实,且行文颇具文采,学术性和可读性臻于统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还能不为贤者讳,贯彻了事实求是的学风。”

17、北京、南京等地的一些专家学者不断致书作者,对《冯至传》的出版表示祝贺,如:

1)著名诗人、文学史家、南京师大中文系教授吴奔星:“……特别高兴于你的成果,看来这部书还可以再印或重版。你毕竟是写《冯至传》的第一个。我如精力允许,当写点短评,即使我不写,也会有别人写的,我匆忙写这封信,则是为了祝贺你十年磨一剑,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你还年轻,当可继续干下去。”(1994.4.16

2)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世界文学》主编、著名画家高莽:“你完成了一项大工程,写一位学者很不容易,再加上他是诗人、翻译家、作家,且要让他有血有肉,更难。我可以想象得出你为此四方收集资料,长期埋头写作,苦苦修改,推敲每一章每一节的情景。这部大作我觉得装帧、印刷也很高雅,处处可以感受到你的用心!”(1994.5.10

3)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永泉:“《冯至传》实为一部成功之作,平实而有深度,谨严而不失洒脱,是它留给我的最初印象。给冯至这样一位集作家和学者于一身且博通中外古今的传主作传,实在不是件容易事。说实在话,手捧大著心中确定涌起一股感佩之情。”(1994.4.25

4)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编审高逸群:“这部著作,写的很好。有文采,有论证,有史料,是一部力作。它将会同它的主人公冯至先生一样,以其平易而深沉的特质,闻名于世,你写出这样一部著作,不仅能告慰冯至先生在天之灵,而且为你的同辈人作出了榜样……”(1994.6.27

17、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学语言组第一召集人、南京大学叶子铭教授1997118高度评价周棉的《冯至传》和他开辟的留学生研究,认为《冯至传》“具有填补学术空白的价值”,并且在中国现代文化史的大背景下肯定周棉的学术贡献。

18、被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立大学、荷兰莱顿大学、香港大学等大陆以外22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收藏。

19、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叶隽副研究员的《另一种西学——中国现代留德学人及其对德国文化的接受》引用达30次以上;被其他论文引用44次。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