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家 讲 学
发布时间: 2014-12-27
  访问次数:

    12014330-4月1,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研究员、编研部副主任屈春海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30日下午,在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资料室举行了小型座谈会,屈春海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的留学档案,并就如何归类、编目等问题作了解读,在场的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以后的史料整理和学术研究很有指导意义。此外,李国荣副馆长、屈春海副主任还作了《清宫档案里的雍正皇帝研究》和《明清档案文书漫谈》的学术报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22010529-30日,苏州大学历史系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红十字会研究中心主任池子华教授来访,并作《社会史的现实关怀》学术报告,收到良好的反响。

    32009 626日—630,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李晟文教授再次访问我校,与我校有关方面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合作研究的课题及联合培养中加文化交流方面的博士生等问题达成一致。

    42009 529-6月3,北京大学历史系王晓秋教授访问我校,并于6月2作了《晚清走向世界的海外游历使》的学术报告。讲座取得较好反响,通过对晚清走向世界的海外游历使的阐释,不仅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而且加深了其对中国走向世界的认识。

    52008 1015-19日,日本大学小岛淑男教授再次来我校讲学,并赠送《游学日本法政大学校友录》、《外交史料馆所藏留学生关系史料目录》、《东京在住中华民国省别出身留学生名簿》等珍贵的留学生资料。

    620071115-16日,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李良玉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李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验为留学生方向研究生作了如何有效进行科研的讲座,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7200772-4日,珠海市委宣传部黄晓东部长、暨南大学纪宗安副校长率团来访交流,联系双方开展留学生研究事宜。

    82007530,中央教科所发展研究部吴霓研究员和第二历史档案馆郭必强研究员先后来我中心讲学,作了留学史和民国史研究方面的讲座,并就前沿的学术的研究动态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920075月底,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历史系李晟文教授来访,并作了《徐州的加拿大法裔传教士与中加文化交流 (1919-1949)》讲座,系统地介绍了徐州与加拿大法裔传教士的关系;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初步达成开展关于徐州地区传教士研究和联合培养中加文化交流方面博士生的合作意向等。

    102007328,第一历史档案馆李国荣主任、屈春海主任作了《明清皇宫档案的珍贵价值及其文化开发》讲座,演讲生动,引起了良好反响;此外,还就共同合作编辑清代留学档案史料达成初步意向;

    11200610月,日本大学小岛淑男教授来我校讲学,作了《日本大学与中国留日学生》的讲演,反映良好,回国后来信主动提出与我们合作,并赠送资料;

    12200610月,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蒋广学教授来我校讲学,作了《梁启超思想的演变》和《中国仁学的发展》两场学术讲座,其演讲神情并茂,引起了强烈反响。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