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03-10-30
  访问次数:

  由徐州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全国首届“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031031――

113

在徐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专家、学者茅家琦、李喜所、陈辽、董守义、蒋广学、吴霓、范大灿、韩耀成、李良玉、马振犊、林邦均、周棉、安宇、马启民、池子华、朱国亮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魏荣爵教授,中国行为法学学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谢邦宇教授等发来贺信。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雄教授、 徐州师范大学校长徐放鸣教授致词,徐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亦鸣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鸦片战争以后,在中国大地上出现的持续不断的留学运动,是中国人开眼向洋、走向世界的整体运动的一部分,也是中国社会和文化转型过程中一种特殊的运动。留学生及其群体就是中国最早、最直接走向世界的先行者和推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特殊群体。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以及钱学森等则是留学生群体和留学运动中的代表人物。因此,举办此次会议,意义格外重大。第一,纪念邓小平同志发出关于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重要指示25周年;第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2003108在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三,八方专家会徐州,围绕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既研究留学运动的历史,又关注当代的留学大潮;既探讨留学生对中国社会发展的贡献,又评析留学生与中外文论交流,力求为现实服务,为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第四,今年是淮海战役发起55周年,留学生出身的中共杰出军事家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此次会议在徐召开,也就别具一种纪念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中国留学史、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当代中国的留学教育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看法。此次会议将对全国乃至国际的中国留学生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留学生研究同行之间的沟通和联谊也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2004年国际性的中国留学生学术研讨会将由南开大学和徐州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在天津和徐州召开。 此次研讨会还对徐州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所取得的成就和对推动全国留学生研究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负责筹办本次会议的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周棉主任和科技处安宇教授等表示感谢。




(图为周棉教授在研讨会上的发言)
(2003.10.30)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