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 2015-03-12
  访问次数: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是全国唯一专门研究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的机构,成立于1997年。其具体研究方向为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国留学史。目前有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16人,其中校内12人,校外兼职人员5人。此外,还聘请国内外有声望的学术顾问:张海鹏(中国社科院近史所)、茅家琦(南京大学)、李喜所(南开大学)、李又宁(美国圣约翰大学)、小岛淑男(日本大学)、蒋广学(南京大学)、王晓秋(北京大学)。

  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是江苏师范大学极具特色的研究学科,2010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师大具有国际学术影响的学科”,在海外学术界具有较广泛的社会影响。该课题酝酿于1980年代初。当时,青年教师周棉有感于中华民族的苦难,有感于近代许多优秀知识分子的爱国壮举和长期蒙受的不公正待遇,萌生了研究知识分子与中国近代社会发展关系的念头。在长期、艰苦乃至痛苦的潜心思索以后,于1989年夏秋,提出了以“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为中心的“留学生与近代中国”这样的大课题,产生了意外的较大反响。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新研究员认为,此课题“开辟了研究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发展和各个学科发展的新角度”,“不仅是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的总结,而且对正在深入的改革开放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得到国内外著名专家季羡林、张岱年、李新、刘桂生、茅家琦、叶子铭、[]李又宁、章开沅、业治铮、李喜所、谢邦宇、谢冕、孙玉石、陈辽、蒋广学等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此后,在徐放鸣、岑红、安宇、姜新等本校领导、专家的参与和支持下,经过近30年的求索,在国内外学术界已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成为全国最主要的、代表性的留学生研究机构,具有以下特点:

  1.课题重大,角度新颖 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长李新研究员生前这样评价和概括本中心的研究,“‘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这个内涵及其丰富的课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首先从宏观上加以把握,从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的高度和广度,去研究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的社会发展,特别是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问题,把‘留学生与辛亥革命’、‘留学生与中国的新式教育’等近百个重大历史事件和学科领域联系起来,加以系统的探讨和研究,视野开阔,涉及面广,深入而又深刻。”“不仅是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的总结,而且对正在深入的改革开放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此课题的研究领域极具时代特色和强烈的现实感,具有“历史和现实的双重意义”(茅家琦语)。

  2.起点早,群体有特色 江苏师大的留学生研究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经过近30年的努力,已形成了专、兼职人员(包括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教授)组成的跨学科研究群体。

  3.跨学科研究,成果构成系列 从最初的个人的研究发展为群体参与的研究,从留学生人物个案的研究发展到对留学生群体乃至扩大到学科发展、文化交流和社会发展的研究;完成了从单篇论文的写作到个人专著、集体论著、大型工具书和大型系列史料(清代留学档案和中华民国留学史料整理)配套的系列成果。

  4.研究成果反响广泛,影响海外 代表性成果《冯至传》、《中国留学生大辞典》、《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一、二)、《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国留学生论》、《江苏留学史稿》等被新华社、《人民日版》海外版、《光明日报》、《新闻出版报》和《神州学人》等国家级传媒广泛介绍和海内外学者广泛引用,多次获得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国家辞书奖;还被哈佛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几十个著名图书馆收藏。

  5.项目多,级别高,史料丰富 从1994年开始承担国家教委“九五”首批项目以来,先后承担了“留学生与二十世纪中国新文学”、“ 中国留学生与民国社会发展”、“留学生视角:20世纪初中国传统社会的转型与文学的变革”、“清代留学史料整理”和“民国时期留学史料整理与研究”等江苏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全国教育规划项目、国务院古籍整理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重大项目等。

  6.率先主办留学生研究学术会议 2003年主办了中国大陆首届“留学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2004年与南开大学联办中国大陆首届“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反响强烈,《光明日报》等传媒等多次报道,不仅揭开了中国留学生课题研究的全国性序幕,而且推动了全国的留学生研究的深入发展。

  7.国外学术交流频繁,引起关注 本中心的研究起点早,时间长,参者众,成果、项目配套等原因,国外有关会议主办方经常邀请我校专家参加,如哥伦比亚大学250周年校庆“哥伦比亚大学与现代中国” 国际学术研讨会、日本神奈川大学“中国留学生与中日战争”国际学术研讨会、美国圣约翰大学“中国留学美国160年的学习与成就”国际学术研讨会、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中国学术周”等,国外的有关媒体如美国的《侨报》等也不时反映我校有关专家讲演或讲学情况。

  8.研究专栏、研究机构、学位点、研究基地、实习基地和研究团体配套,相得益彰 1995年起,徐州师大学报(哲社版)开设了全国唯一的“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专栏,开辟了研究阵地;1997年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留学生研究中心—徐州师大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2001年创建了国内唯一的以留学生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硕士点;从2003年起被我校先后两次正式确定为拟建的专门博士点学科;2008年成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实习基地和校中国留学生研究基地的承建单位。这样,留学生研究专栏、研究机构、硕士点、研究基地、实习基地和研究团体互相配合,相得益彰,创造了全国少见的、多位一体的学术研究组织形态。

  9.中外合作研究关系广泛 与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建立了共同编辑清代和民国时期留学生史料档案的合作关系;与美国圣约翰大学亚洲研究所、日本日华学会、美国南加州华人历史学会等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关系;还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关系。

  因此,江苏师大已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研究中国留学生的主要中心,江苏师大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则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代表性的留学生研究特色的机构。

 

 

  

版权所有 2014-2015 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南路 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教学楼 邮政编码:221008 苏ICP备-05007135号